Ramen Yao

根据地

考前一日

很幸运,中考和高考都在离家较远的学校,因此有了订酒店住的理由,大包小包地收拾着,权当一次小型旅行。


我穿了母亲的衣服。十几年了,我从未在衣服上动过哪怕一分钟的心思,全权由父母包办,而谢天谢地他们眼光不错。高中后买过的衣服更是一只手数的过来。对此我表示,拖延是谨慎的一种表现,今年暑假在忙完减肥大计后,我再慢慢细细研究适合自己的造型,从头发丝到脚趾间。


穿的是条蓝裙子,自认为是美的,每次我穿裙子碰到同学总会惹一阵大惊小怪,今天也不例外。看考场完了在学校外等人,碰到我高一热烈表白过的那谁谁,心里砰砰跳,想着自己不同以往的造型会不会延长一点他注视我的时间。


没有结束的感觉,一直到今天。我以为会不安于未来,但“权当考一次五模”的心态是真真切切的,或许是一种多月如一日的麻木感,和这段时间给予的松懈感;我以为会不舍过去,也没有,身边的人那么近又那么远,我并不会因要离开任何人而十分难过,而未来的生活我其实是憧憬的。


在国广吃完饭,去中山公园散步。张公亭旁我懂得了“种豆得瓜”的奥义,而这懂得是我死死纠缠楹联的含义而得来的。这种纠结细节的习惯是从我同桌身上得来的,不得不说受益匪浅,那些你以为无所谓的事很多都是有纠结的必要的。


我来过这一带太多次了,第一次时我家还没定居武汉,三年级暑假在协和做先心病手术,只记得对面有个肯德基,可能还记得公园里的鸽子和邻床的小女孩。初三元调时来了一次,只记得身旁冻得跺脚的人,手里的糖葫芦和喋喋不休的嘴。今天再临此地,听父亲讲武汉会战,在高楼包围的这片空地里摇着自己的裙摆,夜幕降临时,这个城市真真切切地展现在了我的眼前。


同济医学院离考场不远,周边住宅区是老宅子,街边挤挨着面积很小的门店,可能还会突然窜出一个单元楼,路边吃虾蟹的很多,桌椅就摆在人行道上,路太窄了,人太近了,这就是汉口的中心啊!真像旅游一样呢。


至于在同济医学院走的那一遭,不想说了。可以提一提留学生公寓门前搂抱在一起的非洲学生。太紧张了,进去转了几圈胃里就有蝴蝶在扑腾了。尽管我压根没想学医,这医学院的高分我也够不着,但此刻任何一所大学都代表着未来,而此刻最怕的就是谈未来。


我逃回来,在街边又看到一个小型消防站,站旁有一个黑压压的巷子,走进去两旁都有门,也不知道有没有人住。后来遇见较大的巷子,又想往里走,母亲怕里头有狗,又把我拉回来了。


学校附近的奶茶店最便宜的奶茶只要六块,大概是做法太传统,配料太简单的原因。这一带出去就是解放大道,车流如织,而两个小学一个高中一个医学院挤挤挨挨在这块老街上。太少了,我对武汉的了解太少了,六年的读书生涯没有让我对这座城市的认识增长任何,而我极有可能要即将离开它。


没有背古诗,没有看阅读,三年前的中考我拿着三十分的加分晃晃悠悠来考,结果一飞冲天,而今日我却无太多底气和凭仗,却依旧是晃晃悠悠的。刚才遇见男同学家长,他母亲还嚷“一回来就跟我说Yjt穿裙子啦”,我朝她笑,又向男同学挥手告别。胃里的蝴蝶还在扑腾,我真希望今日的行走已将我的精力消耗殆尽,不过再说,无眠对高考生其实压根不是什么奇怪的事,也不需要太过在意。


那么就,都加油吧。

评论(7)

热度(1)